解析離婚與贍養費:如何應對財務困境?
解析離婚與贍養費:如何應對財務困境?

2023-12-29文章引用自:

解析離婚與贍養費:如何應對財務困境?
贍養費定義


在婚姻生活中,有時不得不面對離婚的現實。然而,離婚並非只是感情的別離,還涉及到經濟和法律層面的考量,尤其是有關贍養費的問題。本文將詳細探討離婚時的財務困境、贍養費的概念、計算方式,以及應對贍養費付款困難的情況。

一、贍養費定義
贍養費是離婚時,非自願離婚的一方向另一方請求的固定金額,主要目的在於幫助經濟處於困境的一方繼續維持基本生活需求,避免陷入經濟困難或無法獨立生活。離婚時的贍養費是一種生活補助費用,不同於義務性的扶養費或其他損害賠償金。

1.1 離婚一定要付贍養費嗎?
離婚是否需要支付贍養費並非絕對,可以分為兩種情況:

1.1.1 協議離婚共同約定:
雙方自願協議離婚,可自行決定是否要放棄或爭取贍養費。夫妻雙方可以協調好金額與支付方式,在離婚協議書上明確註明,經離婚登記後即具有法律效力,必須依法履行贍養費給付。

1.1.2 裁判離婚法院判決:
若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其中一方非自願離婚並符合一定條件,可向法院請求贍養費。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非自願離婚
請求人非罪魁禍首
離婚後會陷入經濟困難
被請求支付贍養費的一方有支付能力
如果被請求人不願支付贍養費,而請求人不符合上述條件,則無需支付贍養費。

1.2 贍養費計算

1.2.1 協議離婚共同約定:

金額、支付方式由雙方自行約定,無特定限制。

1.2.2 裁判離婚法院判決:
法院通常參考以下標準:
主計處公布的全國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
請求者的身分、年齡、健康狀況
被請求者的財力狀況
給付方式可能包括一次給付、分期給付或定期給付。由於法院請求贍養費的門檻高,通常金額不會過高。

1.3 贍養費支付期限

1.3.1 協議離婚共同約定:

依照雙方協議執行。

1.3.2 裁判離婚法院判決:
法官可能判定給付期限為:
被請求人再婚或子女成年
平均壽命年限,如75歲
根據個人狀況決定

二、沒有約定的情況

2.1 協議離婚:
如果協議離婚時未約定贍養費,事後難以強行請求,除非雙方同意重新協商。

2.2 裁判離婚:
離婚後才想請求贍養費,可以請求,但不一定能成功。必須再次提起訴訟,法官依據條件判斷支付金額。

三、強制執行與時效

3.1 強制執行:
若贍養費協議在離婚協議書中,具有法律效力,但對方拒絕支付,當事人可向法院提起訴訟,透過司法強制執行,扣押財產、薪水等,以清償贍養費。

3.2 贍養費時效:
根據民法第126條,贍養費的債權時效為5年。若在5年內未提起聲請強制執行,視同放棄權利,不能再向對方要求積欠的贍養費。

四、贍養費支付困難的應對
在協議離婚時,建議同時簽訂本票或以不動產做擔保,避免對方名下無財產的情況。對於裁判離婚的情況,可透過判決書向法院提出聲請,強制執行對方的贍養費支付義務。

在整個過程中,要注意贍養費的時效性,需在5年內提起聲請強制執行,以確保權益。離婚帶來的不僅僅是感情上的別離,還牽涉到經濟和法律層面的考慮。贍養費的問題需要根據離婚方式、協議與否以及個人狀況進行綜合考量。了解相關法令規定,協商時謹慎明確,有助於降低雙方的糾紛。在面對贍養費支付困難時,可透過法律途徑強制執行,以確保權益不受損害。


專業合法蒐證,為您提供外遇抓姦服務,成為您抓姦行動的強力後盾!
離婚律師費用多少?離婚財產一定一半嗎?
離婚官司中的策略:蒐集證據證明婚姻感情已破裂
離婚諮詢 一篇了解離婚可能涉及的法律程序和權益保障
離婚程序如何辦理?協議、調解、訴訟離婚手續一篇詳解
妨害家庭是什麼?一篇看懂妨礙家庭罪構成要件及追訴期​
 
4.6 200 則 Google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