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太複雜?一次帶您了解所有必知重點!
離婚太複雜?一次帶您了解所有必知重點!
服務簡介
您在煩惱要不要離婚嗎?或是您已經決定要離婚,卻對離婚要做什麼事還不清楚嗎?本文會統整一些離婚的重點議題,讓您一次掌握所有關鍵!離婚方式會根據夫妻雙方對離婚的意願以及離婚後的權利分配而有所不同,離婚方式可以分成三種:協議離婚、調解離婚、裁判離婚。而三種不同的婚方式也有不同的流程,可以簡單、也可以非常複雜且耗時。

 

 
結婚為的是跟心愛的人共度餘生,每一對新人沒有不希望未來的日子可以一起好好過下去的,但有時因為生活中的瑣事消耗了彼此的耐心、或因為接觸到新的人產生火花而外遇,無論是什麼原因讓您有點覺得走不下去,或者開始懷疑這段婚姻關係是否有維持的必要,其實走到離婚這一步不是任何人樂見的,或許您可以先尋求婚姻諮商的協助,但若實在行不通,離婚也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您在煩惱要不要離婚嗎?或是您已經決定要離婚,卻對離婚要做什麼事還不清楚嗎?本文會統整一些離婚的重點議題,讓您一次掌握所有關鍵!
 

|離婚有哪些方式


您以為離婚就是簡簡單單地離婚嗎?那當然不是,離婚方式會根據夫妻雙方對離婚的意願以及離婚後的權利分配而有所不同,離婚方式可以分成三種:協議離婚、調解離婚、裁判離婚。
 

*協議離婚*

協議離婚是所有方式中最省時、省力、省錢的,前提是要您與配偶雙方都同意離婚,此外彼此對離婚後的權利分配,如監護權、扶養費、探視權、財產等都有共識了,才得以在離婚協議書上簽上姓名,最終離婚。
 

離婚方式分三種,您是哪一種?

*調解離婚*

調解離婚介於離婚以及稍後我們要提到的裁判離婚中間,也就是一部分談妥了,但仍有一部分雙方還是意見分歧的情況,因此對於這些未談妥的部分,就會由法院的專業調解人員(諮商師、其他有法律/輔導背景之調解人員)來協助進行雙方之間的溝通。
 

*裁判離婚*

另一種說法為「訴訟離婚」,當夫妻兩人只有其中一個人想離婚,另一方完全不想離婚,這時就必須透過裁判離婚進行離婚。裁判離婚顧名思義就是由法庭的法官執行夫妻離婚的裁判,根據證據來判決是否確實可以離婚。
 
裁判離婚比較特別的是,由於離婚屬於家事法,因此是「強制調解」的。換句話說,在進入離婚訴訟庭之前一定會先經過一道調解程序,其實就是前面所述的調解離婚,若進行完調解離婚還是無法將雙方的問題解決,接下來才會正式進入訴訟庭審。
 
 

|離婚程序怎麼走


三種不同的婚方式也有不同的流程,協議離婚的程序為雙方都談妥離婚後的權利分配之後,在離婚協議書上將這些協議內容紀錄上去,雙方簽名表示同意,另外再加上領名以上的證人簽名即可(證人須為知悉雙方欲離婚及離婚是由的知情人)。
 
離婚程序可簡單可複雜,端看離婚方式

至於調解離婚程序則是向法院聲請離婚調解,會由法院安排家事調解人員,以第三方公平公正的角度為雙方進行調解;最後,裁判離婚程序則較複雜,一樣須先向法院聲請離婚訴訟,受理後法院會安排調解相關人員進行調解,若調解成功,則跟經過法院裁判的結果具有相同法律效力,將會解除婚姻關係,如調解不成,則會進入下一階段庭審,雙方在法庭進行辯論攻防,最後判決結果出來後寄送判決書給雙方,若不接受判決書內容,則需要20天內提出上訴
 
 

|離婚權利分配


離婚要走得灑脫,也要能不讓未來的自己後悔,離婚權利的分配絕對也是您要知道的,有哪些權利是重點呢?
 

「財產分配」

如果您與配偶沒有另外特別簽訂財產制度,那麼就會自動適用法定財產制,其他財產分配制度還包含共同財產制以及分別財產制
 

「子女監護權」

未成年子女之監護權是非常多人在乎的,有只歸為其中一方的情況,也有共同擁有監護權,但通常都還是主要由一人撫養,因此共同監護權在處理孩子重大決定時會比較不方便。
 

「扶養費、探視權」

即使離婚了也不代表失去對子女的撫養義務,因此扶養費一樣也是要夫妻共同承擔。另外探視權也是要由夫妻雙方一起協調的,包含探視時段、日期、頻率等等。
 
您該知道離婚權利分配重點!

|台中離婚法律事務所


多年來我們以「誠信為根本」為經營信念,重視委託客戶的需求,為您具體講解分師公費及辦理範圍,關於離婚,您需要的是專業的協助來陪伴您走過難關。

聯絡我們
Email: peacelove.99552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