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搜索票】律師帶您搜索生活法律常識
【法律搜索票】律師帶您搜索生活法律常識

2021-02-22文章引用自:

#筆者:五分錢

關於民法的基本理解


隨著大家對於法律意識的抬頭,許多人已經開始會自己研究一些關於法律的問題,也懂得保護自己的權益,這看在我們律師事務所的眼中,是一件很棒也很值得開心的事情,因此近期我們也推出了「法律搜索票」的文章(大家放心,是跟搜索票沒關係的),讓大家在尋找自己的法律問題與解答的同時,可以帶給大家一些幫助。
立即來電諮詢:0800-777-188

而且今天想要帶大家來看的是在我們生活上最常看見也最常碰到的民事訴訟問題,所謂民法顧名思義就是與人民息息相關的法律問題,簡單說是為了解決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私法規範的總和,基本上只要跟他人有財務相關上的糾紛都會跟民法脫不了關係,對於一般人民來說,民法的重要性可是遠高於刑法的。

所以下面就讓事務所的小編我,帶大家來開啟民事訴訟的鑰匙吧!


一、關於訴訟費用
只要談到打官司,相信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錢的問題,除了可能要委託律師之外,還有一筆訴訟費用要負擔,這是為了避免大家濫用訴訟的權益,造成無意義的訴訟發生,雖然費用的金額不是很高,但總歸是一筆錢。而且這筆費用通常會先由提出告訴的一方(也就是原告)先行繳納

不過大家也不用太擔心費用上的問題,因為
目前台灣有訴訟救助的管道,要是大家真的有權益受損,又繳納不出訴訟費用的時候,這部分大家可以多加利用,只要確認自己對的一方,而且這場訴訟勝算也偏高的情況下,就要勇敢站出來。

二、關於訴訟的時間
如果按照大家以往的印象來說,應該都覺得訴訟打官司是一個費時費力的行為,實際上,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
根據過去的經驗,一般的案件至少就要耗費2-3個月甚至半年,這還是算是快的,要是案件非常複雜,牽扯到方方面面的問題,那至少都要一年以上才有辦法得到正式的判決結果。

 

但大家也不用太多擔心,畢竟我們大多數遇到的都是一般的案件,2-3個月也不算太長的時間,而且進入訴訟程序之前,法院通常會先請當事人雙方進行調解,要是能在調解這個程序就有共識與結果,那自然會更快,這也是為什麼律師總是呼籲大家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

三、關於律師的委託
在民事訴訟的案件上,我們就常常被問到說如果經濟上還可以,那到底應不應該委託律師來處理呢?

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律師
一般會建議看案件的複雜程度來決定,就像前面說的,要是本身的案件是比較簡單、基本的,那麼可能只要預約律師進行諮詢即可,但要是太複雜的案件,只能說不委託也不行,畢竟法律如此高深難懂,對於我們這種一般人來說,略懂簡單的法律皮毛還可以,深入可能就不行了。

另外,
律師費用也是大家最關心的一個問題,雖然律師的費用都不便宜,不過現在也有許多法扶的律師可以尋找,相信大家上網應該可以找到不少。


四、最後的判決
關於在法庭上訴訟的攻防這邊我們就不多加贅述,大家也大概都看過一些開庭的相關影片,其實都八九不離十,而當這些都結束之後,法院會宣告一個時間為宣判日,雖說是宣判日,但雙方卻不一定要到場,想知道結果可以於隔天再上司法院的查詢網查詢判決結果即可,之後就會收到法院寄來的判決書,到了這時候才算是一個段落。

為什麼會說是段落呢?因為如果這是第一次的判決,那對於判決結果不服的一方,是還有機會在時間內提起上訴的,要是自己或對方有提起上訴,那麼就會進入下一輪的民事訴訟程序,這也是為什麼一個官司通常都會耗費冗長時間的最主要原因。

要是有提出上訴,那就是重複的訴訟程序基本上再來一次,這裡也就不多說。

 

相信看到這邊,大家對於民事訴訟上的問題都有基本的了解,如果因為自己案件的關係,而還有不清楚的地方,也歡迎隨時來到我們的事務所進行免費法律諮詢,畢竟只要是牽扯到法律的問題,即使不想委託律師,也都會建議要找律師做個諮詢,才可以為自己的案件帶來多一層的保障。

要是喜歡這次「法律
搜索票」的文章,也希望大家隨時關注我們,這邊將會不定時發文一些法律的相關知識提供給大家哦!
立即來電諮詢:0800-777-188

【延伸閱讀好文推薦】
查詢ip也無法終結網路霸凌,最好的應對辦法是這個…
通姦除罪不代表沒事!想外遇?你還玩不起
搜索票是什麼?用途又在哪裡?
4.6 200 則 Google 評論